中心新闻

信息学院任少卿、胡文凭同学荣获2014“微软学者”奖学金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17 浏览次数:35

   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度“微软学者”奖学金评审中,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斌教授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孙剑研究员联合指导的博士生任少卿,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永教授和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洪小文博士联合指导的博士生胡文凭两位同学荣获该项殊荣,并在“21世纪的计算”大会上与其他10位获奖者一起接受了微软研究院全球资深副总裁周以真博士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洪小文博士的颁奖。 

   2014年度微软学者奖学金评选公布后,收到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在内的45所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近百名优秀博士生的积极申请。经微软亚洲研究院评委会的严格评审和认真考核,最终共有12名博士生脱颖而出,获得了“微软学者”称号;同时,他们还将得到由研究院提供的旨在促进计算机研究发展的10000美元的资助。 

   任少卿同学于2007年9月进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习,2010年10月被选拔加入中国科大-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2011年6月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同年9月成为电子科学与技术系的中国科大-微软联合培养研究生,2013年转为博士生。他在计算机视觉,特别是人脸及物体检测与定位方向有比较深入的研究。他的研究成果曾经被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顶级会议IEEE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CVPR)和欧洲计算机视觉国际会议(ECCV)录用。此外,他还被邀请在2014年的CVPR大会上做口头报告。他所提出的人脸检测及对准算法目前已被运用到了微软新一代的游戏主机XBOX的Kinect中。他所在的队伍在ILSVRC 2014 图像检测比赛中获得检测第二、分类第三的成绩。 

   胡文凭同学于2007年9月进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习,2010年10月被选拔加入中国科大-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2011年6月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同年9月成为自动化系的中国科大-微软联合培养研究生,2013年转为博士生。博士期间,一直从事于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和说话人识别方向的研究,研究成果曾被语音领域的顶级会议IEEE声学、语音和信号处理国际会议(ICASSP)和语音通信国际会议(Interspeech)录用。他所提出的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口语评测算法目前已被运用到微软必应词典“我爱说英语”模块中。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一贯保持“重视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强调科学与技术相结合”的鲜明特色。在人才培养方面,特别强调对学生在数理、信息领域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能力的教育,着重于高技术前沿学科领域的培养和发展,使学生能适应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具有技术创新和竞争的能力。据悉,信息学院任少卿、胡文凭两位同学的此次获奖,使我校成为了中国大陆唯一一所自该奖项设立以来连续16年均有学生获奖的高校。

 

(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