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信息科技英才班“电子设计实践”结课展演举办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6-15 浏览次数:67

  6月5日下午,信息科技英才班必修课“电子设计实践”结课展演暨信息科技英才班电子设计竞赛评审会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四旋翼飞行器、心率血氧测量仪、智能跟随避障小车、四触点MIDI踏板、智能语音家居设备、红外特雷门琴、音乐信号频谱仪等13组同学的作品进行了现场展演。

  信息学院执行院长吴枫教授、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斌教授、英才班助理陈雪锦副教授、指导老师陆伟、英才班项目秘书刘双红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陈雪锦老师主持。

  吴枫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能看到各位同学作品的实物展演,信息科技英才班的同学不仅要成绩好,还要有较强的工程能力,积极参加科技实践活动,学以致用,真正成为国家的英才。

  随后,各组同学通过现场展演、PPT和视频等方式展示了他们的项目成果。五组同学的小型掌上四旋翼飞行器、大型四旋翼飞行器等作品纷纷起飞,引得众多同学围观和掌声,更有同学亲自上阵做了一把飞手。

 

 

  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实际测试和对比后,两组同学的心率血氧测量仪的测量效果得到了认可和点赞。两辆智能跟随小车和智能趋光避障小车也跟着它们的主人上场,展现了其跟随和避障的功能。

 

 

 

 

  音乐信号频谱仪将输入的音乐信号进行频谱分析并在多彩LED上显示,其呆萌可爱的外表和酷炫的效果受到了许多同学的喜爱。四触点MIDI踏板控制着电子鼓音源演奏了美妙的乐曲,和音乐信号频谱仪更是成为绝配。智能语音家居设备控制着窗帘、台灯和小车,向我们演示了未来家居生活的智能与便捷。红外特雷门琴也展示了可以发出的自由的音频和音色。

  现场的最佳人气奖评选由观展的同学的贴纸点赞决定,各组同学各显神通向观展的同学展示其作品的魅力,最终“SkyGo”队的小型四旋翼飞行器、“天之翼”队的移动空中监测平台、“音为颜值”队的音乐信号频谱仪获得了本次活动的最佳人气奖。

 

 

  本次活动由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信息科技英才班共同主办。

  “电子设计实践”课程是信息科技英才班二年级同学的必修课,同时面向全校其他二、三年级本科生开放,包括秋季学期的“电子设计实践I”和春季学期的“电子设计实践II”。

  “电子设计实践I”中,同学们需要完成STM32单片机最小系统、LED流水彩灯、炫彩LED呼吸灯、光声控灯、简易电子温度计、手机遥控调光灯、电子倾角测量器、简易移动电源、简易噪声测量仪、简易智能小车等10种电子系统的设计与制作。“电子设计实践II”是进一步强化课程,同学们需要3-5人组队,从基本的电子元器件开始,完成一个完整的电子系统项目的设计制作,并撰写相应的项目报告,参加结课展演。

  课程对同学们进行基本技能培训,主要包括:电子元器件常识及电路焊接、STM32单片机的开发、常用传感器种类及应用、信号链相关知识(信号发生、放大、滤波、采集、分析、输出)、常用通信协议、常用电源系统设计、常用电机及控制系统设计、印刷电路板(PCB)设计及制作等。

(信息学院供稿)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