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第六次工作会议

——

发布者:王百宗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次数:540


2023年5月18日上午,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信息学院100会议室成功举办。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许胤龙教授等专家委员出席会议并听取中心的工作报告,教务处副处长吴强及中心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中心主任李斌主持。吴强副处长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指导中心的各项工作表示感谢,特别是在疫情这几年,教指委持续关心和支持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发展,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认真总结中心前一阶段的工作,并请各位专家对中心工作进行审议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其次感谢中心教师在示范中心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努力付出,保证了各项中心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开发了很多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取得了一些比较有成效的教学经验和成果,对我校的实验教学起到了推动作用。

 李斌强调实验教学中心工作中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重要性,要充分发挥课程组的作用,注重新技术和新方法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实现实验教学质量的提升。希望教指委专家在实验实践教学顶层设计等方面给出建设性的建议,为中心的发展提供思路和方向指导。

 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宏伟作“信息与计算机实教学中心2022年工作汇报及发展规划”。报告介绍了高新校区实验教学中心的规划和建设情况、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各类实验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及社会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心教师除完成计划内教学任务外,还承担了省部级和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二十余项,获得了多项省校级教学成果奖,指导学生在电子设计竞赛、智能车竞赛、ROBOGAME等竞赛活动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人多次获得个人奖项。此外,报告对中心今后的教学团队建设、教材建设等提出了思路和实施举措。


 教指委专家对中心的年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多方面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杨士强教授肯定了中心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要从学部层面上引导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参加实验教学,继续加强人才培养和教学理念、实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等方面的工作,切实提升实验教学水平,提现示范辐射作用。郝永胜教授强调要充分发挥中科大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生助教的作用,开发综合型和研究型的实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与科学研究、企业行业、社会需要相结合的人才。此外分享了虚拟仿真实验的建设和教学规律,希望继续推进有科大特色、体现前沿科学进展的虚仿实验建设。许胤龙教授通过编译原理课程的教改实例指出专业实验课的改革需要理论课、实验课教师的密切合作,对课程的改革方向和内容做好统筹规划,形成良性的理论/实验课程发展模式。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心教师和专家围绕实验教学建设的新要求、新内涵、新思路等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518日下午,杨士强教授在第五教学楼5105教室作了“师说堂”系列培训第二十二期——“长聘教职制度与青年教师职业发展”主题报告。此次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信息与智能学部联合举办,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走进中国科大的主题活动之一。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吴强主持,我校近70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

2023年5月18日